在國外生活,到底吃了些什麼奇怪的東西!

在台灣平常的小吃豬血糕,曾被外國人評為世界上最最奇特的食物之一,在台灣長大的我們,又怎麼覺得奇怪,哎呦!是外國人大驚小怪啦!

其實每個國家,都有一些食物是他們覺的好吃,外國人卻覺得噁心的。台灣的臭豆腐,你問我好不好吃,我當然大聲說好吃啊!只是船上的外國人是避之唯恐不及!你覺得外國的Blue Cheese好吃嗎?對歐美的外國人來說是珍品,對我來說卻是謝謝!再連絡!

 

菲律賓|Balut

菲律賓人喜歡吃快要孵好的鴨仔蛋Balut,整支小鴨連蛋帶汁的吞下。有人生吃,不過多數人都吃煮熟的!他們說,吃了Balut就會精力充沛,全身有勁!效果大概可比我們台灣的蠻牛加雞精吧!

我隨著忠僕號,到了菲律賓好幾次,一直都是對這種東西敬謝不敏,想到蛋裡面還有小鴨的細毛,打死我都不吃!

只是有一天晚上,大該是因為船要離開菲律賓了,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,一手架著忠僕號的攝影師安潔雅(Andrea),一手抓著她的相機,就往船下衝!

我們兩人在碼頭邊的攤販群穿梭著,四處搜尋賣Balut的攤販!搞不清楚狀況的安潔雅,終於知道我要拍的是吃Balut的照片。

找到了一個攤販,我們兩個女生就一直瞪大著眼,站在攤販旁看著別人大口大口的吃著Balut!好奇心超旺盛的我,還一直東問西問的,這是吃生的還是吃熟的?是受精幾天的蛋啊?有長羽毛了嗎?那一天的比較好吃?吃起來什麼味道?要加調味料嗎?

旁邊有一個菲律賓媽媽耐不住性子就說,問那麼多,你自己吃一個不就知道了!

我們兩個女生互看對方一眼,我眼睛一咪的對安潔雅說,「我吃你也要吃喔!」安潔雅臉上又是一驚!或許心裡想這個台灣人,怎麼好事壞事都要托我下水!

丟了幾個零錢給小販,讓他選了兩個蛋給我們。在昏黃的燈光下,我和安潔雅小心翼翼的剝開一點蛋殻,馬上就聽見安潔雅尖叫的聲音。打開看到的畫面,真是令人心驚。(不用想像了!圖片就在下面!)

balut1.jpg  63328-allison-eating-balut---fully-developed-chicken-embryo-manila-philippines.jpg

撒了一點調味的醬汁,我們就硬著頭皮要咬下第一口,還吸了一點蛋裡頭的湯汁,一到嘴裡,咦!舌頭上那熟悉的味道不就是“雞湯”的感覺嗎?

再咬下去,是小鴨還沒發育完全的身體,吃起來有內臟的口感,咦!味道跟雞肝差不多啊!還多了份鮮甜耶!

最後吃到的部份是Balut僅存的蛋白和蛋黃,好硬喔!跟鐵蛋有得比!這也太有嚼勁了吧!根本是在咬橡皮筋!(很後來才知道,很硬的部份,當地人其實不太吃!)

吃完之後,兩個人好像達成“傳說”一樣的鬆了口氣!不過因為吃Balut太緊張了!照片都沒拍到幾張,就興奮的跳回船上了......

註:Balut,鴨仔蛋為快孵化成雛鴨,雛雞的鴨蛋或雞蛋。以開水蒸或煮約30分鐘,如水煮蛋一般。敲開蛋殼,依個人口味,以塩,辣椒,檸檬汁,醋,胡椒粉或魚露調味以小匙羹挖來吃。

 

巴布亞新幾內亞|Sea turtle

巴布亞新幾內亞人喜歡土窯。但是跟我們熟知的方式又不太一樣,他們傳統烹煮方式是,在地下挖一個坑,他們把樹枝、木塊堆放在一個坑里,燃起篝火,再把香蕉紅薯、芋頭、木薯、豬肉等用香蕉葉包好,放在火堆燒烤的石頭上燒烤。再在被燒烤的食品上壓上一層烘烤過的石頭,而後灑上少量的水,再用大量的樹葉蓋好、壓緊,最後用泥封起,經過了3 、4 個小時,就烤好可食用了。

在這裡的原住民,靠山吃山,靠海吃海,大多仰賴上帝豐富的供應。有一回,一個靠海邊的小村落的牧師,邀請我們去他們村落裡聚會,星期天中午做完禮拜,好客的他們,當然要招待我們好好的吃一頓囉!

部落為我們準備的珍饈全都都包在香蕉葉裡。不管裡頭是什麼,打開都是驚奇。有烤魚,烤豬肉,烤香蕉...... 好多不同的東西。

我們在船上生活,去過很多國家,對有些東西也是見怪不怪的。烤香蕉聽起來還不錯吧!如果你想像的是黃澄澄,又香又甜的香蕉,那你就錯了!他們當地的香蕉種類很多種,大部份當主食的香蕉,又硬又沒味道,卻是他們澱粉類的來源。有一種叫做蛇蕉,彎彎曲曲的生長,沒有什麼滋味,吃習慣了倒也還好。

牧師跟問我們,當地食物還可以接受嗎?我也不以為意的答說,「都很好啊!只是這雞胸肉可能烤久了,有點硬!」

牧師咧著嘴大笑的答說,「我們今天沒有烤雞啊,你們吃的是“海龜”啦!我去游泳抓到的!」

就看我們一桌的美國,韓國,台灣,菲律賓人,各個面面相覷。天啊!我們竟然在吃保育類動物。不過吃都吃了!還能怎麼辦!在國外生活那麼久,我們也瞭解要尊重當地人的生活方式。

部落裡的生活跟文明世界是很不一像的。套在不同的文化或是國家的差異裡,這句話也成立!Nothing wrong, just different! 沒有所謂的對或錯,只是不一樣而已。

 

送! 食人族的笑話一則(因為巴布亞新幾內亞以前也有食人族!

一個白種人到非洲經商,看見一黑人坐在樹下讀聖經,白人譏笑他說:『這書已經是過去的書,退流行了』。 黑人一面望著他,一面指著自己的肚子,回答道:『這書若是沒有價值,你早就被我吞下肚了!』

arrow
arrow

    Ivy 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