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蘇花飛車過九彎十八拐

IMG_1596.JPG

開始。想蘇花

又回到了花蓮,這個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地方。

我的“黑肚醜”——小銀,隨著我之前近一個月的花蓮行,被我丟在花蓮的朋友家門口好一段時間,早就癡癡的再等我著個主人,來牽他回台北的家!

這次決定從花蓮騎車回台北,其實只是因為想沿線一路享受七星潭的日出晨光,親眼探索蘇花公路的海山之美。還想試試我的小銀,是不是已經十年了,還能和我一起挑戰上山下海的瘋狂。當然,附帶省下一筆寄車回台北的費用。

手機預定設定清晨四點半要起床的我,其實一晚翻來覆去的,根本睡不著。想到一個女生,要騎一台125的「黑肚醜」過蘇花公路,又沒有告訴家人,這種偷偷的感覺,真是興奮又緊張。哈,又一次先斬後奏!這種屬於年輕人衝動的血液,在身體裡發熱般的竄流著!

    

天黑黑 忐忑

拿著一個包包,手上拿著朋友離別前給我的一朵玫瑰,走下了朋友的家發動了我的小銀,真的要上路了耶!心裡想著,天黑黑的,靜默的花蓮美崙社區,似乎還沒有準備好,我要悄悄的離開。 

省道台九線上,那個交叉著路口的紅綠燈,是唯一看到,我剛上路的忐忑。方向指著左轉往花蓮市區,右轉往太魯閣。等待綠燈之際,我不禁又想,是不是瘋了,才會想騎車回台北?綠燈亮了,不管自己亂七八糟的想法,一個女生,一台摩托車,一朵玫瑰花,朝著目標,向右轉。

IMG_1546.JPG IMG_1566.JPG

遲到 ?是我早到了!

一路從美崙到七星潭,不過十來分鐘,或許你會猜測,我跑到海邊去看日出。其實我還有一個七星潭的日出私房景點,就是"曼波魚公園"。整個公園不算大,可以俯瞰花蓮機場,整個七星潭海灣盡入眼簾。如果你沿著曼波魚公園的步道兒行走玩一圈,其實你也走了一圈曼波魚的形狀。

走進公園最遠處,崖的那邊,我倚在圍欄邊,靜靜等待著4:50的日出。只是海上的那一片長雲,似乎將日出也給藏住了!似乎今天不是個看曙光的好天。又等了幾分鐘,天漸漸光。可我沒等到日出,意興闌珊轉身離去,又回頭想看最後一眼七星潭,卻驚見像鴨蛋黃一般,紅通通的太陽跳出來了! 原來,不是看不到日出,是我早到了! (註:當天日出時間,5:06分)

IMG_1554.JPG


台灣最美的公路:蘇花公路

蘇花公路,全長118公里(現今里程縮短至102.4公里),大致依海岸線修築,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。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,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。對很多台灣人來說,卻是那裡不死人的恐怖公路,去年的蘇花公路112公里處,就史好多人斷魂。

騎機車,一路沿蘇花向北走,其好處是景觀好,沿途路面較寬闊的地方或是休息區域,方便隨時停車。風景美好之處,也比較不用擔心要閃逆向車道的來車,比汽車來的有彈性一些。路上仍見歇坍方處在施工,開放每15分鐘單向通車一次。好處是每15分鐘,後面都沒有來車,所以可以盡情的拍照,盡情的看風景!(姐姐有練過,小朋友不可以學喔!)

沿途美景有山有水,還有呼嘯而過砂石車。其實我也會怕砂石車,所以我都會想辦法先請他過去。這一路有 禮貌的,一直在讓路,好孩子一個。

IMG_1573.JPG

 

IMG_1578.JPG

 

IMG_1581.JPG

 

IMG_1583.JPG

 

筆直。清水斷崖

清水斷崖是世界級的美景,為台灣八景之一,現在已被劃入太魯閣國家公園。童年時,對她依稀的印象早已模糊,所以更是心神嚮往。怎麼也要好好的來花時間,來看看這位與世獨立的綺麗。

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路段總共設置三處休憩區,分別是「和仁」、「匯德」及「崇德」。隧道旁的導覽資料,也介紹了蘇花公路的歷史。崇德隧道旁有個停車場,是個遼望太平洋的最佳位置。停車場旁有條步道往下走個十分鐘,就能到達礫石海邊。由下而上,仰望上帝手所造的奇觀。難怪有人說,蘇花公路最美的路段就在此。

IMG_1584.JPG

 

IMG_1588.JPG

IMG_1594.JPG

IMG_1595.JPG

 

IMG_1597.JPG  

 

打卡。到此一遊

以前小時候,會看見有人用立可白或刀片,在公車的椅背上,名勝古跡各個景點,寫著著誰誰誰到此一遊。現在隨著智慧型手機(我說的是iphone啦!)和臉書的結合,打卡的功能,好像也是昭示著大家,我誰誰誰到哪裡一遊。

有時候,會因為打卡有相當的成就感,所以去到哪裡都要打卡。這樣的宣告,似乎也成為一種低調的示威。這次沿著蘇花,一路途經許多的火車站,也蒐集了很多車站的照片!也讓我從漫長的車程中能稍事休息,動一動我僵硬的身體。

打卡讓我駐足停留每一個車站的特別之處,也誘使我吸取更多的台灣之美。原來,在我們的生命裡,一直有很多美好的錯過,慢活的人生哲學,似乎讓我們對周遭美好的小事物,激起更多的感動。

IMG_1599.JPG

IMG_1605.JPG


「蘇花公路」陸續修建後,一路上有很多觀景點,
除了著名的「清水斷崖」路段可以看到最為壯麗的景色外,
另外一個也值得駐足的地點是:臺九線靠近宜蘭蘇澳端的
「南方澳觀景台」。

IMG_1625.JPG

IMG_1620.JPG  


聽說蘇澳車站附近有一個當地人才知道的泡冷泉的好所在,而且不用錢喔!阿伯有報給我知道,但是我怎麼都找不到!有人知道的話,歡迎留言給我!

IMG_1626.JPG

 

泡蘇澳的冷泉好像泡在汽水裡,冰冰涼涼的!超級消暑!在路旁設有投幣式的加水站,不禁吸引我裝了一壺在路上喝。好久沒有喝到這般清甜的好水了~

IMG_1627.JPG


一直不知道冬山河除了著名的親水公園,還有一個冬山河森林公園。

IMG_1628.JPG

 

礁溪車站門口就設有一個泡腳池,是很有在地精神的貼心服務。

IMG_1634.JPG  

 

北宜公路,九彎十八拐 

北上到了礁溪,將摩托車丟在火車站門口,鞋子一脫,屁股一坐,就在露天的溫泉跑腳池玩起水來,一個人玩也可以很樂。後來來了幾位新加坡人,跟她們聊了一會Ivy版的台灣旅遊經,傾囊相受後,才又往頭城的方向前進。(希望她們盡得真傳!)

眼看著要騎進北宜公路,不禁又嘆了一口氣!雖然在iphone上的google map, 從宜蘭到台北新店距離看起來不是很遠,但是螢幕秀出曲曲折折的山路,不禁讓我卻步!但是,不管了,油門一催,我還是騎上了北宜公路。

迪 士尼的經典3D典影「汽車總動員」,陳述一個小鎮自從附近的高速公路開通之後,小鎮就漸漸的被邊緣化,也一步步邁向死亡,直到新的契機出現,才有一番不同的局面。台灣的「驚世隧道」雪隧開通之後,台北宜蘭的距離快速縮短了。北宜公路的人文和自然生態也因此快速的改變,快速的沈寂下來,也是快速的落寞。就是之前在北宜公路有名的茶葉蛋,也搬家到雪隧的出口,礁溪。

現在的北宜公路是隱而秀麗的,她會寂寞嗎?雖然現在不復以往忙碌的光景,但是愛自行車運動和生態自然探索的人們,也開始用不同的眼光欣賞她的美。這也很好啊!

從小就聽聞許多北宜公路的故事,九彎十八拐,半夜撒冥紙啊,貨車司機出門前要燒香拜拜之類的。因為「九彎十八拐」路險,加上行經新店、石碇、坪林山區公路,公路多彎,因此經常發生車禍,造成死傷。因此冤魂不散及靈異事件時有所聞。所以早期往來於北宜公路的貨車司機習慣沿途拋灑冥紙,以祈求好兄弟保佑行車平安。就算我當了好幾年的基督徒,還是會一直想到以前電視上的死亡新聞,自己嚇自己。

以前北宜公路沿途路旁隨處可見的冥紙,更為這條公路曾添了一分詭譎幽晦的氣氛。直到近年來,公路單位積極改善危險路段,並於沿途植花鋪草,北宜公路的景觀才逐漸擺脫昔日給人的陰霾之感。

從我身旁呼嘯而過的每一台車,車速都比我快!奇怪,蘇花公路上的車,都還沒這麼快!不管是重機還是砂石車,才剛剛超過我,一下子又把我甩在後面了,只有環島中的自行車隊慢我一點!

後來聽說北宜公路上,偶有超跑馳騁。沒遇到,可惜。 

IMG_1640.JPG

 

霧氣漫氤。坪林

退到幕後的北宜公路,在石碇坪林一段的茶農,還是默默的努力的養好自家的茶。聽說這個地區,很多地方因為要保護水源區,所以農藥的應用也少了。

眼前一片坡地,是鮮綠的茶樹,在細雨中飽滿自己的內涵,努力的抽著芽。

IMG_1643.JPG


IMG_1644.JPG IMG_1645.JPG  

 

台北。我的家

騎機車上了蘇花,挑戰了一個自己永遠不會作的事,就像是一個偉大的旅程碑,一個屬于我的黃金傳說。 

腰酸背痛,屁股也坐到快裂掉了。真的自覺回到台北,是看到了捷運新店站,自由廣場,民權大橋,三重,離家的距離越來越短,最後停車入庫。

從美崙到三重,從清晨4:30到晚上7:00,途經蘇花和北宜,209公里的長度。

呼~我到家了!


IMG_1647.JPG IMG_1648.JPG 

IMG_1653.JPG

 

後記:有人很天真的問我,幹嘛不走雪隧!........... 厚!可以的話我也想走雪隧啊!但我騎的是機車耶! 問這個問題的人也有點天,我可不想上新聞!......><

同一天晚上,回家就看到一條新聞,通車五年頭一遭 機車雙載飆雪隧:雪隧發生通車5年來,第一次有機車強行闖入事件!清晨4點半,5部機車雙載八男兩女總共10人,從宜蘭頭城高速闖入雪隧,但誇張的是其中有八是人未成年,甚至還用口罩遮住車牌,不過他們只囂張了8分鐘,就被國道警方攔截開罰。

 

 

 

你或許會有興趣的Lomo系列

Lomo環島 No.1_南迴鐵路

Lomo環島 No.2_池上火車站的小確幸

從蘇花飛車過九彎十八拐 | Lomo環島 No.3    NEW!!

Lomo環島 No.4_侯硐貓村 喵喵喵 喜歡貓貓的請舉手


iphone app 大受歡迎的LOMO風格 - Lomolomo / Leme Camera


arrow
arrow

    Ivy 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