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2008年初,忠僕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(PapuaNew Guinea)靠港,我和四位忠僕號的船員受邀到離船約10個小時車程的高地省參加一個宣教特會。

好不容易到了,真期待能快點看到部落裡的人。

P1302981.jpg

接待我們的原住民牧師說,這裡從沒有外國人來拜訪過,他請我們在車上再多等一會。在等待的過程當中,我好像聽到了一陣陣的鼓聲伴隨著高揚的歌聲,我在想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?


當牧師領著我們進入村莊,我看見通道兩側的村民穿著非常鮮艷的五彩衣,身上和頭上繞著許多的花朵和樹葉,載歌載舞的歡迎我們。

村民們也為我們戴上了一個個花圈和親手編織的傳統提包。天啊,這是真的嗎?感覺好像是電影裡部落有外賓到的歡迎儀式喔!

當我們走到廣場的中間,牧師點了點我,要我代表船上台「Talk Talk」,就Pidgin(皮欽語)對大家說:「Now we welcome the white people to talk talk!」

我心想,我哪裡有白了,我是黃種人耶!但是很心裡其實很爽,大概是因為台灣女生就喜歡人家說她白,哈哈!

之後牧師領我們去教會用餐,我們圍一圈席地而坐,牧師又說,「Plenty Kai Kai」,意思是多吃一點!我們享受著許多看都沒看過的食物,天南地北的聊著。

忽然我瞥見門外有一群人在等待,牧師才對我說,在我們這裡,客人要先吃飽,其他人才能吃,這是部落裡傳統的待客之道。那幾天,我真的感受到了部落文化的熱情,我想我們在部落所發生的每一件事,一定會讓他們津津樂道好幾年。

arrow
arrow

    Ivy 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